智環小學堂

2021-02-01
瓦數越大,燈就越亮,等等! 你被騙了!
有次在大賣場燈具區見到一對夫妻在買燈,不經意地聽到一段對話。
太太:這兩個(燈)價錢差不多,你比比看。
先生便拿起兩款燈,開始仔細端詳,接著就發表了以下結論。
先生:買這個吧,這個瓦數大,比較亮。



到底瓦數越大,燈是不是越亮呢,接下來就讓我們為你好好講解瓦數與亮度之間的迷思。
 
Q:瓦數是什麼?瓦數越大的電器就越好嗎?
A: 瓦(watt、瓦特)是電功率的單位,也就是單位時間內的能量轉換量,電器規格中所標示的”瓦”,是為了讓消費者計算耗電量,好比”一度電”,就是1000瓦的電器使用一小時所消耗的電量,及評估使用環境的電線配置是否能負荷,像是使用烤箱、電鍋、吹風機、冷氣、電暖器這些高瓦數(高耗電)電器時,就該注意使用時機(避免同時使用)及盡量不要插在同個插座上使用,以避免超過負荷而跳電,簡而言之,瓦數越大,只是越耗電,與亮度無關。
 
Q:亮度是要看什麼數值? 要怎麼看?
A:燈泡是亮還暗,是用一個專業的數據來衡量的,亮度的單位是流明(lm),流明數值越高,就代表燈越亮,所以買燈時,觀看包裝盒上寫著多少流明(lm),這才是評斷亮度最正確的方法。
 
Q:為何長久以來都有瓦數越大,燈就越亮的誤區呢?
A: 傳統的鎢絲燈和日光燈幾乎是可以用瓦數來判斷亮度的,尤其以同一廠牌並且同一燈種來說,瓦數越大代表點亮此燈需要的電力越多,自然燈就越亮,但這種評判標準進入LED時代就已經過時了,由於科技進步,新、舊款的燈泡雖然需求同樣的瓦數,卻會呈現不同的亮度,加上環保意識抬頭,燈具也在追求用越低的瓦數產生越高的亮度。

Q:如何買到又亮又省電的燈呢?
A: 如果流明(亮度)一樣,就買瓦數比較小的,如果瓦數一樣,就買流明(亮度)比較高的,選購的技巧就是,瓦數買低,流明(亮度)買高,在視覺感到舒適的情況下喔,太亮也是很刺眼的,另外,買電器時,觀察包裝上有沒有節能標章,如果要找低耗電、高功效的產品,認明節能標章準沒錯。


 
看完以上由專家提供的解答,是不是對於"瓦數不等於亮度"有更深入的認識了呢,如果挑瓦數大的燈買,那只是在買耗電量大的燈而已,想要確認哪一款燈比較亮,就要查看流明(lm)數值喔!
 
智環小學堂,我們下次見。
圖片




上一則   |   回上頁   |   下一則

會員登入
帳號
密碼

忘記密碼? 註冊